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 现实)二分之一 番外一


我越是逃离
却越是靠近你
我越是背过脸
却越是看见你

我是一座孤岛 
处在相思之水里
四面八方
隔绝我通向你

一千零一面镜子
转映着你的容颜

我从你开始
我在你结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mran Salahi《一千零一面镜子》

尤长靖在一个普通的午后,趁着儿子熟睡好不容易得了一点安逸时间,整理自己许久未动的旧书柜。
里面藏着自己年轻时写的好几本日记。时间有点久远,书页已经被打磨出泛黄的颜色,字迹也淡淡的。

他盘腿坐在地上一页一页翻动,夹在里面的一页纸忽然掉下来。

一千零一面镜子……
尤长靖一眼认出来那是林彦俊的字体。
他的草稿纸为什么会在我的日记本里?尤长靖疑惑的咕哝了一声,捡起来细细读。

林彦俊很爱看书,尤其是国外的小说散文,尤长靖知道。他们同床共枕的那段时间,床头总放着几本书。
尤长靖睡觉不能有一丝光亮,林彦俊就依着他,尤长靖一拉被子,他就自觉把书合上,熄灯。

其实除了林彦俊,曾经是有人问过他的,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。
尤长靖愣了很久,他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
他很胆小,但是他做的每个决定都让他显得无比的勇敢。
来到异国他乡追梦,签约经纪公司,参加选秀节目,他一步一步稳扎稳打,他的实力够强,性格也和善,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他前途不可限量。

可一个林彦俊打乱了他的脚步。

大概也就是命吧,尤长靖盘算下来,他做过最叛逆的事,还是曾经接受了林彦俊的爱,也曾经回应了那份爱。

犹豫很久他才组织好语言:“其实我有认真考虑过,如果我当时换个角度,选择另一条路,说不定我们就能走下去。我和他,本身就算不得天生一对,他的激情来的快去的也快,我却要无时无刻不清楚他的想法。其实根本不管外界的事,说到底,还是太幼稚。”
林超泽坐在对面嘬奶茶:“所以,你成熟了,你觉得你还是需要有个普通美满的家庭。”
尤长靖想了想:“并不是,我只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。”
“那你有没有想过他就这么一直一个人哪?”林超泽问,他作为曾经的队长,现在每日每日看着林彦俊总孤孤单单一个人,总觉得替他愁的慌。

“我……没有资格再去给他说这些了。”
林超泽真的很吵很啰嗦,但有一部分他倒是说的没错,尤长靖心想。他是一直渴望一个圆满的普通的家,但是在他的心里那个家从未把林彦俊排除在外。

所以他让林彦俊帮忙装修,当儿子的干爹,他几乎是有点偏执的依赖着他,他们仍是最了解彼此的朋友。

只是他也没想到,林彦俊始终一个人,他那么骄傲的一个人,真的就那么放不下,心心念念着已经娶妻生子的尤长靖吗?
尤长靖也时常这么怀疑。
那通电话他把话也说的足够决绝,他不可能抛弃妻子和孩子,再去实现年少时那遥不可及的一个遗憾。他们三人,他谁都没办法舍下。

刚开始,他一直以为林彦俊愧对自己,若不是林彦俊的性情太过于直率太容易伤人,他们也不会这么快就走到最后。
可是过些年,他居然开始有点害怕看到林彦俊的眼神,多少次他都想张口劝劝他,话至嘴边又不得不吞回去。

他知道他说出来,林彦俊会更加难受。

所以最后一场见面会他并没有准备去,看到他挂掉林彦俊电话,身边的林眉望着他轻声说:“你是他最好的朋友,你应该去看看。”
尤长靖没回答,只笑着握住林眉的手。

当天他坐在看台的最边缘,戴了黑色的鸭舌帽。
林彦俊穿着西装,坐在转椅上晃来晃去边回答着问题,尤长靖周围几乎都是拿着荧光棒兴奋呼喊着的女孩子,尤长靖的沉默和无动于衷显得格格不入。他甚至听见后面的女孩悄悄说,这里有个男饭耶。
另一个回答,但是他好像不像饭,他都没有拿手幅和应援。

尤长靖眼睛一直在林彦俊身上,一动没动。
这已经是时隔多年他再看林彦俊在舞台上的样子。林彦俊没变,可是舞台空的可怕。
他眨一眨眼,总觉得下一秒,剩下八个人就会从舞台侧面走出来一起喊口号。

终于到最后的环节,林彦俊鞠躬谢场,灯光暗下来,全场和每一次演唱会一样举起手幅喊着安可,尤长靖压低了帽檐准备走的时候,台上的追光又亮了起来,无比熟悉的前奏让他冻住迟迟迈不开步子。

他定定看着舞台上那个闭着眼睛,握紧话筒认真唱着歌的男人。

他离他太远了,根本看不清他的表情,只能听得见他声音平稳低沉,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唱的更好更动人。
台上台下,他和他如今的距离,却早早不止这几十米。

总有人说两个人如果相爱,离得再远心也会在一起。
可尤长靖觉得他们从未真正分开过,却总像已经隔了千万里。

尤长靖总被人说脾气太好,只有林彦俊知道他经常因为小事就发脾气。林彦俊总被人说冷漠霸道,只有尤长靖说他总照顾着他。

尤长靖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一点,就是他曾经真心实意的把林彦俊当做他身边最重要的依靠。那时候,尤长靖几乎是有一种特异功能,无论再远再乱,一群人中他一眼都可以找到林彦俊。

林彦俊也觉得神奇,拉着尤长靖问是怎么做到的,尤长靖说是因为他太黑,和别人不是一个画风。
事实上哪里有关外貌,尤长靖对林彦俊,别说是一个遥远的侧颜,或者一个背影,就算他只露出肩膀的半边,尤长靖都能准确无误认出他。

尤长靖默默站在原地听完了整首歌,他已经体会不到撕心裂肺的痛苦,只是胸腔里闷闷的。

我原来是多么爱他,爱到愿意放弃自我,只跟在他身边,只听他唱的歌,只拥抱他一个人。
尤长靖看着林彦俊抬头往观众席张望。他知道,林彦俊在找他。
他还是那么了解他。

那一条河横在他们中间,水越涨越高,林彦俊就像被遗弃了一样立在中央的孤岛上,没办法涉水而过,只能看着尤长靖越走越远。
可尤长靖也曾尝试着打湿自己的全身,也曾远远望着林彦俊的模样,可周围太多别的声音呼唤着他,而那条河渐渐变成海,浪拍在岸上,水雾模糊了他的眼睛。

看到林彦俊走下台,尤长靖终于举起来那张手幅。
“用我半生青春,赴你十年之约。”

林彦俊回国一周后,又是平安夜了。尤长靖终于联系了他。
“今年平安夜不会还要一个人过吧你?”
“怎样,你是指望我一辈子都打光棍吗?”林彦俊心情听起来很好。
“呸啦,乱说。”尤长靖翻了个白眼,“不过到时候我还要给彩礼,就很亏,这几年份子翻了好几倍呢。”
“吼,谁让你那么快的。活该。”

“林彦俊要不,今晚来我家吃饭呗。”
“啊?”
“照顾一下孤寡老人。”
尤长靖有点紧张的握着手机等林彦俊的回答。
“OK啊,不过……”
”什么?”

“你要买我最爱喝的奶茶。”

尤长靖噗嗤笑了出来。他似乎永远都长不大,其实他自己又何尝希望长大。
有些白日梦不切实际,尤长靖却也忍不住偷偷想象那个画面。他希望某一天早晨睁开眼,按下闹钟,身边就是林彦俊那颗毛茸茸的脑袋。

他笑着掐林彦俊喊他起床,拉着他去练习室,音乐声开到最大,直到汗流浃背,还要撕扯着嗓子互怼。
回过神来,尤长靖又觉得,还是下辈子吧,这辈子他们已经走过一半,已经承受太多,无力背负。

下一个梦,我们再见。
我从你开始,
我在你结束。

评论(82)

热度(2679)

  1.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