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 非现实)时光轴线

Part1 

好久没有来过了,这家咖啡厅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了招牌。
“美好时光”,名字还真俗。我推开厚厚的玻璃门,檐下七彩的玻璃风铃清脆地响起来。空调的冷气太足,我禁不住打了个寒颤。
店老板正在柜台后忙着煮咖啡,见我进来,抬头招呼我:“喏!来了,你朋友等你挺久了。”我勉强挤出一个微笑,往我以前常坐的位置望去。

他果然在那儿。

“都帮你点好了,外面很热吧。”我在对面坐下,林彦俊正划着手机,我瞥了一眼,他迅速退出了聊天界面,打开了网页开始浏览新闻。他面前放着外带冰拿铁,已经喝了一半,还挂着明晃晃的水珠。以往来咖啡店,他也点这种甜味占到大多数的拿铁。
嘬了一口我面前的雪顶咖啡,真苦,我皱眉。我讨厌苦味,可是他不知道。

“长靖?”
“嗯?”我抬头,他右耳戴了一枚黑晶石耳钉,阳光映得闪出刺眼的光。
“你......心情不好?”
“没有。”
林彦俊看起来有些不自在,微微坐直了身子,手无意识握紧了杯子。
“我想了很久,觉得我们不如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我回过神盯着他的眼睛,丝毫不见波澜。
其实我早已猜到了这场对话,也做足了心理准备。但听到他熟悉的低沉嗓音说出“到此为止”这种话,我忽然有些后悔了。也许不赴这场约,不亲耳听到他的声音,不看他的脸会更好。
见我沉默不语,他拉开椅子准备走:“我还有事,先走了,账已经结了。”他四处张望了一下,“老板翻新装修,环境变好了,你可以多坐一会。”

他经过我身边时,我伸手拽住了他的胳膊。“你......”他回头,略带吃惊的看着我。
没有犹豫,我紧抓住他胳膊,站起来用更大力气抬脚踹向他的小腿。林彦俊猝不及防,痛得弯下腰。我不顾章法地直直挥拳。林彦俊显然没想到我会发火,侧身躲避,撞到墙上,我的拳头落在他脸侧,耳钉的锋利生生在他耳朵上刮了一条血线。
我急躁地快速出拳,林彦俊没办法,只能尽量躲着我的拳头。我们激烈的动作将桌上的咖啡撞倒,玻璃杯应声而落,碎成满地的玻璃片。很快,他便用胳膊肘压制住了局面,将我反扣在墙边。“像个女人一样闹脾气,尤长靖,你真是够了!”林彦俊喘着气,红着眼睛低声吼道。

我说不出话,眼眶不由自主地漫上酸涩感。我一直都是这样,平常温和冷静,一旦情绪失控便会冲动无比。林彦俊则正好相反,他温柔时可以对我百依百顺,也总能冷漠到不近人情。比如现在。

这样的我们,与其说是互补,倒不如说是在互相折磨吧。

我盯着他已经充满红血丝的眼睛,紧抿着嘴唇,没再挣扎。
他放开我,整好衣襟前的领带推门走了出去,车子很快发动,扬长而去。

那枚耳钉被丢在一地的玻璃碎片之间,玻璃反射出阳光七彩的颜色。
我也有那款耳钉,林彦俊说要戴同款,当做生日礼物送给了我。

我伸手摸了摸自己的左耳,我还没来得及去和他打一样的耳洞。

Part2
 
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常常不回家,有时候我会到隔壁邻居家一起吃饭。邻居林家的小儿子和我同岁,贪玩成性。林家父母总咬牙切齿地揪他耳朵,“你要有人家尤长靖一半懂事就好了!”

林家小子被骂到赶出家门时,总会可怜兮兮的来敲我家门:“喂,我爸不让我回家,收留我一晚吧。”
他在学校也总托我帮他打扫卫生,帮他带书带作业,而自己放学背了书包就没影儿了。

我很讲义气,哥们就应该两肋插刀,因此对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。但是这一次我没做到。

林彦俊牵着女朋友的手笑嘻嘻找到我时,我只是冷冷看着他:“林彦俊,高三了,你要干嘛?”
“尤长靖,今天帮我值日吧,拜托!我今天要带她看电影的,票都买好了!下周我给你买一周的早餐!”
我第一次以“学业为重”的理由拒绝了他。走出门时,我回头看看林彦俊不情不愿擦黑板的样子,我心头突然一阵发凉。
为什么他可以轻而易举影响我的心情?
 
出人意料的,林彦俊在高三收心好好学习后,考上了不错的大学。他个性沉稳活泼兼得,又聪明,在大学里也算是如鱼得水,既是学生会主要负责人,也是一年一度汇演的主持。而我和他之间的关系却一直不咸不淡,意识到自己不正常的感情后,我尽量躲着他。而他忙着各项活动,也没空联络感情。

大三临近新年放假时,林彦俊突然叫我出去喝酒。他说他失恋了,需要一醉方休。我暗骂了一声挂下电话,却鬼使神差拎了一袋啤酒出了门。
我们在江边坐着打开啤酒瓶,江边风很大,林彦俊喝大了之后一直傻笑:“喂,我帅吗?”
“帅!帅的惊天地泣鬼神!”
“那,我聪明吗?”
“聪明!智商高达一百五!”负的,我低声加了一句。
“嘿嘿嘿,真的喔,尤长靖你真可爱!”他伸手掐住我的脸。

“呀!”我拍开他的手,“快点回家吧您,我们宿舍十一点熄灯,再晚我就要流落街头了。”我踹了踹他的脚,林彦俊却没什么动静。我转头一看,他耷拉着脑袋已经睡着了。林彦俊不愿四人合住,申请了回家住宿,实际自己租了一套小公寓。我只得从他口袋里翻出公寓钥匙,扶着他踉踉跄跄地回他的公寓。
 
等把林彦俊拖回来,我累得在大冬天出了一身汗,只好在他的公寓中洗了个澡。出来一看表,十一点半了。他的小公寓只有一间卧室。我气呼呼地扔了套被子给林彦俊:“今天我睡床,你睡沙发!”然后催着他去洗澡,自己则躺到了床上。

“这算什么?”我自己问自己,普通朋友间的照顾吗?
翻来覆去,我始终没法在哗哗的水声中入睡。

终于安静了。我呼了口气,却忽然发现林彦俊却蹑手蹑脚爬上了床。
“……”
他要干嘛?
随着他越来越靠近,我全身几乎僵硬,但是如果现在睁开眼睛会很尴尬,我心里转的飞快,表面却一动不动。

也许我自己都不知道,内心深处我是想让他靠的更近点,我挺直了身子决定装睡。他发现我没反应,轻轻在床的另一边躺下了。
在我觉得我的心跳声已经响到如炸雷一般,自己都装不下去的时候,林彦俊说话了:“尤长靖,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

“......”
我沉默,故意做出均匀绵长的呼吸声。
“我知道你没睡着,你睡着没这么安静。”林彦俊又低声说,“不过没关系,你听着就好。其实我根本没有女朋友,更没有失恋。”
“我觉得挺奇怪的,就是很想见见你,我好久没见你了。”

我闭着眼睛,眼睫毛却眨得飞快,林彦俊估计看见了,低低笑了一声。
“我觉得我喜欢你,”他犹豫了好半天挤出这句,“不是普通哥们的喜欢,不会觉得奇怪吗?”

我嘴唇都在颤抖,但是牙齿咬得紧紧的没有回答。似乎静寂了一个世纪,林彦俊叹了口气,拉上了被子盖上头。

“不会。”我嗓音干涩生硬地终于开口。
因为我相信,你不会比我喜欢你更喜欢我了。

Part3

和林彦俊在一起后,我搬进了那所公寓与他同住。

他很好,没什么可挑剔的,除了隔三差五会忍不住和朋友出去嗨到很晚。但又很会哄我,也可能是我好哄,时不时的小惊喜就能让我感动。毕业后,他决定着手开创自己的事业,忙得晕头转向。但每到周末,他总会推掉不必要的应酬,陪我做着情侣们都会做的事。
也许吵架也是普通的事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林彦俊的脾气变得反复无常。吵架之后不会再对我好言好语,而是静默着不说话。
半夜醒来,身边是冰凉的一片,一瞬间清醒,我隐约看到有人影站在阳台边,有火光一明一暗在黑漆漆的房间里闪着。手机的光映在林彦俊脸上,他眉头紧皱,微阖了双眼,随即又睁开聚精会神地回着信息。

我以为林彦俊不抽烟,我以为他从来不会欺骗我。所以我只对自己说他工作压力大,刻意忽略电话那头嘈杂的音乐声和清脆的碰杯声。在他回家后无缘无故发脾气时不声不响。
林彦俊晚归时声音很轻,怕吵醒我,但他不回来,我根本睡不着,往往都是他累得倒头就沉入梦乡时,我才能渐渐有睡意。
一天直到半夜十二点我才听见开门声,紧接着洗漱声。林彦俊开了衣柜换衣服,去阳台抽了支烟,脱鞋上了床。
我还未反应过来,额头印上了他冰凉的一吻。

再怎么问几百遍你爱不爱我,我也无法确定,但这混着淡淡烟草气息的一吻,无关欲望,云淡风轻,让我确定,他是爱我的。即使这份爱掺入了杂质。
 
我真的听他的话在咖啡厅坐了一会儿。最大的那面墙没变,贴满了五彩缤纷的纸条。凑近看,大都是情侣留下的誓言。
“林彦俊&尤长靖一周年 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日”
“尤长靖会长得比我还高”
“林彦俊智商负一百,不!一百五!”
我感到一阵恶心,恋爱中的人智商何尝不都是负的?分不清真实虚伪,辨不得黑白分明。
昏昏沉沉回到公寓,房间瞬间空荡了许多。我冲进卧室,他喝水的水杯不在,起床的闹钟不在,穿的拖鞋不在,衣服,毛巾,牙刷......他似乎是从没来过一般,消失的干干净净。
我瘫在地上。他一如既往的干净利落。

打开通讯录,第一个就是“啊是林彦俊呢”。林彦俊自己改了名字,他说这样我每次一打开就能想到他。
电话出人意料的通了,但是却没有声音。
“喂......”我突然很唾弃自己,因为我的声音抖得厉害,甚至带了哭腔。
“嗯。”
“你有件东西忘记带走了,体积大,有点占地方呢......”
“什么?”
“我啊。”我吸吸鼻子,尽量用开玩笑的语气说。
半晌,传来林彦俊略带颤抖的呼吸声:“对不起。”然后就是杂乱的忙音。

听到他熟悉的声音,我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念头:找到他,抓紧他。我仓皇的抓了衣服穿上,换了鞋就冲出门。
既然搬了东西,应该回家了吧。我下了地铁,沿着马路向他家的方向狂奔。夏天的暴雨说来就来,很快我的衣服就湿透了。行人脚步匆匆,四处找地方避雨。我却逆着人流,横冲直撞。

“这人有病吧。”
“没长眼睛吧!”
“疯子!”

嘈杂的斥责声涌入,混杂着雨声,刺得我耳朵疼。

声音越来越大,在把我耳膜快震破的巨大碰撞声中,我陷入了死寂的黑暗里。

Part4

似乎是做了个梦,再次睁眼却是在自家卧室的床上。
窗外是白茫茫的一片,厚厚的积雪把院中那棵银杏的枝条都压断了。雪却依旧下着,带着要淹没世界的气势。

我怔在窗前,手机还在兜里嗡嗡的震起来:“八点到咖啡厅等我,别迟到了!”后面还有个笑脸。
是林彦俊。疑惑间,我退出短信界面。下午七点十二分。

二零一三年二月十四日。
 
新年夜晚的街道热闹的过分,彩灯一明一暗的挂了两排,再加上各家店铺在门口挂上红灯笼和明晃晃的促销招牌,整条街流光溢彩。街上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,小孩子拿着糖葫芦,父母各一边牵着,他们的脸被路边的灯光明亮温暖。

我沿着这条街道慢慢地走,扑面而来的熟悉气息不断淹没我,街边还有大型灯展,也和那年我看到的一模一样。直到我看见林彦俊站在我面前,他戴了顶滑稽的帽子,手里还捧了两杯热气腾腾的饮料。
见我被他逗笑,林彦俊也笑着把其中一个递给我:“刚买的,喜欢吗?”
我喝了一口,是咖啡。不喜欢苦味,我抿了抿嘴:“喜欢。”
看林彦俊笑,恍惚间,似乎之前我也说过这样的话,违背自己心意的话。苦涩蔓延到我的所有味蕾,他不了解我,我又何尝试着让他了解我呢?

“走吧,我们去逛夜市。”林彦俊把我的外套拉链拉到最上面,拢了拢我的围巾,顺势搭上我肩膀,往最繁华热闹的地方走去。
 
夜市上有很多有趣的东西,边逛边吃,不知不觉已经十一点。
“广场上有烟花,去看看?”林彦俊拿起一串丸子塞进我嘴里。
“唔唔,好。”我忙不迭点头。
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,还有歌舞表演。林彦俊兴致很高的扎进人群一起玩闹起来。,有人起头唱甜甜的情歌,一首接一首。我只是默默含笑看着他。
 
时间似乎静止了,那些年暗潮涌动的情愫,得知对方心意的欣喜,迟迟说不出口的焦灼,猜忌与争吵的压抑,痛苦的回忆下却是狂喜。
我们真的回去了吗?你真的留在我身边了吗......
 
“走啦走啦!”林彦俊从人群中钻出来,跑过来一个猛扑。
“是不是被我帅晕了喔?”他笑得没心没肺的样子,我却差点儿落下泪来。强忍住鼻间的酸涩,我绽开一个笑容:“以后也唱给我听吧。”
“你明明唱歌更好,你唱给我听才对啊!”林彦俊的眼中有掩不住的喜悦。
我假装有点生气的打他,转过头却再也撑不住,泪濡湿了掌心。
 
十一点五十九分,人群安静下来,有情侣牵着手软语呢喃,有小孩子咯咯笑着,歌声也渐弱下去。有的人双手抱在胸前,闭上眼虔诚的许愿。

“你也闭上眼许个愿吧,很灵的。”
我听话的闭上眼。林彦俊牵住我的手。他的手温暖有力,将我的手紧紧扣住。
“5,4,3,2,1!”随着倒计时的结束,我听见烟花绽放的声音,伴着人群爆发的欢呼声。

眼前忽然一暗,林彦俊把脸缓缓贴上来,低头吻住了我,我能感觉到他的唇在微微颤抖。
周围所有人都在抬头看着绚丽的烟火。我睁开眼睛,眼前只剩下他合起眼眸的英俊的脸。

“你为什么睁眼睛啊?”
“我怕忘了你。”

我连闭眼一秒都不愿意,这是我的梦境,我一闭眼睛就会回去,回到那个冰冷的残酷的,没有你的时空。

Part5

夏季的炎热让我烦躁得不行,推开门时,我甚至疲于对老板热情的招呼露出笑容。
“帮你点好了,外面很热吧。”林彦俊摁灭了手机,指了指桌上的雪顶咖啡。
我恶心得要命,感觉快吐了。
“我们还是到此为止吧。”

我只是冷冷注视着他,下一秒,娴熟地把杯子朝对面摔过去。
林彦俊潇洒的出了门,咖啡浓郁的气味在四分五裂的碎片中四散开来。

第271杯了,我暗暗告诉自己。
把刘海放下来,戴上帽子,我融进夏天燥热忙碌的人群中。
趁着绿灯刚亮起,人群骚动,我冲上了马路中央。

这样没用的,我十分清楚。可是我不敢再往下走了,再往下走,我就会失去他。我不能失去他。
 
第272杯,林彦俊,能不能不要再给我咖啡了。陷入黑暗之前,我的脑海里闪过这样的念头。

我终于再次沉入梦里。

——完——
 
 

评论(24)

热度(330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