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×架空古风)七月雪 3

3.

三国之中,兰国地形最为复杂险峻,长片连绵的丘陵山脉将兰国京城围在正中央,若是对于地形不甚熟悉,摸索几个月都有可能找不见路。

而从槐国回芸国最近的路,他们必须经过兰国的一片领土。
芸国三皇子带了足足近百人的侍卫队伍,浩浩荡荡的回国。

同时他们这趟还带上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累赘。

长靖看着骑在一匹黑马上摇头晃脑哼着小曲的彦俊,这几天他所有的愤怒都彻底转化成了深深的懊悔。

要不是他拦下他质问,他们也不至于被这个无赖缠上。

“刚好我要去芸国拜见你们芸帝,带上我一起吧?”这话倒不假,槐帝确实是让他去芸帝处带一封书信。只是他本身一天就可以打个来回,偏要跟着长靖他们一道走上一周。

“想都别想!”

“我一个人上路,多孤单啊,碰到豺狼虎豹,一不小心葬身山谷,尸首都寻不见,就带我一起吧。”
见长靖抿着嘴不答话,彦俊又转向长渭。

“大哥,你说呢?”
一声“大哥”让长渭冷漠的脸上似乎出现了轻微的崩裂。他恼彦俊骗过他,但是看着他巴巴的神情,又想到路途遥远艰险,只好点点头,算是应允了他。
于是彦俊欢天喜地跟着上路了。

长靖和他同吃同住,观察他几天,只觉得他生性粗犷豪放,脾气又火爆,丝毫不像那天在槐国大典上的那个威风堂堂的将军。

而此刻的彦俊悠然自得。

有饭吃,有帐篷睡,还有马骑,这比他自个儿赶路可轻松多了。
“彦俊,来吃饭了。”长渭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叫他。

“我们还有多久能到啊?”长靖年纪最小,这几天风餐露宿已经折腾的疲惫不堪。
“绕过这座山,就到大路了,不出三天。”长渭啃着一块硬饼。他一直要求出征皇子和士兵要有同等的待遇,因此他们几人这几天都吃的是硬邦邦的饼,偶尔有几块肉给所有人分,也只能分到一口。

长靖没吃几口,就自顾自找了个树荫地躺下了。

彦俊见他兴致低落,也跟了过去躺在旁边,扭过头问:“怎么了?想家了?”
“没有。”长靖还是嘴硬。
彦俊翻了个身:“就快到了,你再忍忍。”

“你到底去芸国做什么?”长靖好奇心还是促使他问了出来,虽然他知道彦俊不会回答他。

“帮槐帝传话。”果然,彦俊十分言简意赅。

“哦。”长靖闷闷的答。
“我能不能在你们那里借宿几天?”彦俊似是想起什么来,支起身子问长靖。

长靖觉得这话听得耳熟:“你不赶紧回槐国复命,待在这里做什么?”

“我乐意。”彦俊又耍起了无赖。

“那得看我父皇的意思了,不过他应该不会拒绝你,毕竟你也算是贵客,槐国二皇子。”

不提倒罢了,提起这个名号,彦俊不由恍神。
“二皇子?”他喃喃自语。

长靖奇怪的瞥他一眼:“难道你不高兴自己成了皇位继承人?”
彦俊眸子一沉:“谁告诉你我是继承人?”

“彦亦行事不端,槐帝断不会放心大胆把重担交给他,彦羽如今行踪成谜,听说他被……”

“被什么?”彦俊打断长靖,脸上是隐忍的怒意,还夹杂着长靖看不懂的恐惧。

“被妖怪附了身……”长靖吞吞吐吐说完,他自然也是听之前那老人说的。当时他觉得荒诞离奇。但此次亲自槐国之行,他仍然没看到彦羽,不由得对流言半信半疑。

“一派胡言。”彦俊吐出几个字,脸色却缓和下来。

“他是你弟弟,你总该知道他究竟得了什么病吧?”长靖问。
“名义上的弟弟,我如何知道。”

彦俊说完便站起身拍掉身上的土,翻身上了马:“继续赶路吧!”

回到芸国皇宫时,长靖已经筋疲力尽,见过父皇母后就闪身溜走,打算回房好好睡上一觉。留下长渭和长礼细细讲述此次之行。

彦俊身为妖,实则是不用歇息,但平常为了掩人耳目,都跟着人类的习惯日起而作,日落而息。
槐帝此次托他带的信,其实内容他早已知晓。

芸帝喝了所有侍从下去,只留了彦俊一人在殿内才打开信。读过后抬起头有些震惊的看着彦俊。
“此书所言,可是真的?”
“千真万确。”

彦俊低头回答,槐帝很早前就和他商讨过,想要联合芸国成为同盟,为表诚意,愿意将自己女儿颜宁公主嫁与芸国皇子,以求和亲之盟。

芸帝思索了半晌,没表明是否赞同,只冲彦俊和颜悦色的说:“路途遥远,就请彦俊皇子在此处小住几日,也算朕一番心意。”
“是,谢陛下。”

彦俊刚踏出殿门,就忙着打听长靖的住处。
“三皇子正在歇息,您不能进去。”彦俊好不容易找到门口,却被几个侍卫拦住了。
“也罢,那我住旁边这间。”
“这……”侍卫为难,长靖虽然脾气好,但醒过来发现自己宫内睡了个人怕是也要大动肝火。但是眼前这主,着实也得罪不起。

“彦俊。”身后传来长渭熟悉的清冷声音。

“小弟十分劳累,恐是身子不适,就不要打扰他了,不如你住在我殿内,十分宽敞,绝不会亏待了你。”
“那也只能这样了。”彦俊虽然有些不甘心,但长渭字字在理,只得跟了过去。

刚踏进房间,长渭就被芸帝的宫人叫走了。彦俊心里已经大概猜到所为何事,不由得对他产生了一丝怜悯。

和亲向来是缔结联盟最好的方式,不需大动兵戈,又喜气洋洋举国欢庆,稍微有些算谋的皇帝都不会错过这个机会,何况芸帝胸怀大业,即使长渭拒绝,恐怕这条路也是不得不走。

长渭跪在芸帝面前。

“若儿臣不愿,又当如何?”
芸帝叹气:“你若不愿,朕也不好逼迫你。长礼也已经成年,也许可担此任。”
芸帝是疼爱这几个儿子,但槐帝的书信已到,还专门派了彦俊来,想必是志在必得,已经不容自己拒绝。何况,能和强大的槐国结为同盟,也不算是一桩坏事。皇室娶亲,感情是末等之位。

长渭闻言身子一抖。
“那儿臣愿意。”

第二天,芸帝就昭告天下,芸国皇子长渭和槐国颜宁公主大喜之事已经订下,待选择一良辰吉日,长渭亲自送了彩礼去,接公主回芸国成亲。

彦俊得知此事,倒也没觉得意外。长渭若是不应,只能落在长礼和长靖的肩上。他知道长渭性格,绝不愿意让他们二人受一点委屈。

“我大哥要和颜宁公主定亲?”长靖听闻消息,找不到长渭,倒是在长渭宫里寻到了正闲的发慌的彦俊。

“没错。”彦俊点头。
“可他们连面都没见过!”长靖气愤之色显而易见,“你姐姐究竟是什么样的人?”
彦俊愣了一瞬才反应过来,颜宁公主已经是自己名义上的姐姐了。

“大实话,我都没见过。”彦俊摊手,“你知道我也是刚被封为义子,之前从来不和他们往来。”
“你不知道?”长靖怀疑的看着他。
“真的不知道。”彦俊见长靖为大哥打抱不平的模样,觉得极可爱,“既然你父皇已经宣了旨意,已经没了转圜之地。不如我们出宫吧。”

“不去。”长靖嘴上拒绝,实则心里却痒痒。放在平时父皇定是不肯放他,但现在彦俊作为客人来访,若是他说要出宫转转……
“走吧,我都打好招呼了,你父皇不会训斥你的。”彦俊眨眨眼,拉着还有些扭捏的长靖奔出了宫门。

两人走到城内最热闹的地方,临近黄昏,街上的大大小小的店铺刚上了灯,烛火一闪一闪的汇成河流。夏日即使是太阳已经下山,空气也足够湿润闷热。长靖穿着一身长袍,觉得很不自在。往四周看了看,指着一家裁缝店冲彦俊喊:“我要去这家。”

“你要买新衣服?”彦俊跟了过去,随着长靖进了店里。
长靖端详着店里的衣裳和布料,边用手摩挲着布料边回答:“自然是我买,你不觉得我现在这一身太庄重,不适合上街么。”
“那我帮你挑一套。”彦俊也走近细看每一件。
“是我不敢相信你的眼光。”长靖嘟囔。

彦俊转了一圈,最终拿出好几件宽松的衣裳给长靖看:“这件?”

“.…..”长靖摇头,灰扑扑的和已经脏了有什么分别。
“那这件?”
长靖皱着眉闭眼,这分明就是打仗穿的戎装,看来他想让我热死在这里。

彦俊拿出最后一件:“你究竟喜欢哪种?”
长靖眼睛一亮。

深蓝色的布料通常显得沉闷,这件上用金色丝线绣了极其精致的花纹,倒是中和了暗色调的气韵,看起来大气,又不显得太过于隆重。长靖接过来在身上比划了两下。

“就这件了。”

“不再瞧瞧?”彦俊在他身后问。
长靖满心欢喜:“喜欢自然是要立即买下来,否则谁知道下次还能不能遇到。指不定我们再转一圈回来,这件就已经被别人买去了。”

彦俊笑着点头。
“你想买什么?”长靖问。
彦俊想了想,“我没什么想买的。”
长靖撇了撇嘴:“那你非得要出宫做什么。”
“陪你。”
“谁要你陪。”

长靖软糯糯的语气十分可爱,一向桀骜的彦俊对他如何都生不起气来。反而长靖越是顶撞他,他笑意越深。

“愣着做什么,陪我去前面那家糕点铺。他们家手艺极好,做的核桃酥简直是人间美味……”长靖说着,口水都快流下来了。
“不是不要我陪?”彦俊嘴上不顺着长靖,脚步还是跟了过去。
“那我买了你可别吃。”
“我偏吃。”
“你!”

两人提着满满一兜各色种类的糕点回了宫,当晚因为实在吃的太多,长靖跑了七次茅厕。
“你怎么不劝着他点!”长礼看着躺在榻上哼哼唧唧的长靖,不由得埋怨了一句彦俊。

“我也得劝得住才行啊。”彦俊无奈。

长靖吃第三块时他就已经想拦下,可长靖一再保证是最后一块,又叫他一起吃,他实在拗不过。
“你们俩,哎!”长礼摇摇头。
“好了,太医也说了不碍事,休息一晚就能恢复。都回吧。”长渭颇有深意的看着彦俊说。彦俊一边随着长渭出了门,一边还频频回头看长靖。

槐国。

彦羽的宫殿是最为繁华奢靡的,但宫里人都知道,那里和冷宫并无什么分别。
槐帝踏进殿内,挥手阻止了门边侍从的通传。直直迈进彦羽的寝殿。

“彦羽?”他小心翼翼的唤了一声。
并没有人回答。彦羽背对着宫门,呆呆的坐在桌前,桌上空无一物,他却直直盯着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“彦羽。我是父皇。”

彦羽转过头抬起眼看着槐帝。仍然紧抿着嘴不出声。
槐帝回头问跟着进来的太医:“三皇子现在仍未有好转吗?”
“回陛下,臣……尽力了。但三皇子……”
“废物,滚出去!”槐帝愤怒的挥袖,太医和一众侍从赶紧唯唯诺诺的退了出去。槐帝走上前扶住彦羽的肩膀。
“我一定会寻遍名医,让你好起来。”槐帝轻声在彦羽耳边说。他只有在和彦羽说话时,会用“我”这个字。
彦羽的眼珠一动不动,瞳孔黯淡无色,像一座冰雕般直挺挺坐在原处。

“你的使命和理想,只是暂时交给他。总有一天,这天下仍是你的。”槐帝低低的声音似暮色中沉闷的钟声,无论如何都越不过厚厚的迷雾传到彦羽的耳边。

评论(15)

热度(38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