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×架空古风)七月雪4

这会是最长的但是自我认为仍是练习用的文了…会努力在考试周结束它(笔芯)

顺便推BGM:

上邪-小曲儿
拜无忧-萧忆情Alex


4

“乐不思蜀”可以完完整整概括彦俊在芸国逗留的两周时间。
他几乎每天都会去找长靖。而长靖大多都在书房念书,他便也占着一张桌子陪在他身边,支着胳膊瞅着长靖。

“你总看着我做什么?”长靖每每从书中抬起头都能看到彦俊的目光笼罩着自己。

“你认真起来可爱多了。”彦俊严肃的说。

“你若是闲的没事干,就自己拿几本书念。”长靖不耐,用老师的口气教训他。

彦俊向来不喜看书,要不是槐帝当年逼着他日日跟在身边检查念书,他一个字都看不进去。于是堂而皇之的拒绝了长靖:“我是将军,不是书生。”
“将军也需要头脑。”长靖提醒他。
“你是说我蠢笨如猪?”
“这可是你自己给自己扣的帽子。”

彦俊顶嘴不过长靖,只好自己找乐子,抓起毛笔胡乱在宣纸上乱涂一气。他从未正经学过书法,自然写的乱七八糟。
过了一会儿,长靖凑过去一看,差点没气的当场口吐白沫。

厚厚一沓宣纸上都龙飞凤舞地写着“长靖蠢笨如猪”的字样。

长靖受到如此毁灭性的影响,一本书愣是念到了深夜才堪堪读完。回过头发现彦俊早已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
“彦俊!”长靖弯下身敲敲他的胳膊。
“嗯?”彦俊揉着眼直起身子:“几时了?”
“子时三刻钟。”
“赶紧回去歇息,你可真是够刻苦的,时辰这么晚了还挑灯夜读。”彦俊连忙站起来,看到长靖先一步跨出门,他拿起衣服追了出去搭在长靖肩上:“夜里凉,穿上吧。”

对面一个人影提着灯渐渐靠近。

“大哥。”长靖先认出了来人。

“你怎么也在这?”长渭见到长靖和彦俊在一起,不由轻皱了下眉头。他见彦俊已经是深夜还没回来,恐怕他惹出乱子,又不敢张扬,于是自己拎了灯出来寻他。

“我刚下书房,正准备回宫。”长靖解释完,赶紧朝着另一方向快步走远了。

长渭看着长靖身上披着的彦俊的褐色外衣,没作声。

“大哥,你是……特意来找我的?”彦俊侧头看着长渭的神色
“别叫我大哥,就叫我长渭。”长渭算是默认了,“我可受不起。”
“我这不是随着长靖叫的嘛……再说,我也比你小。”彦俊说这话可是毫不脸红。他的实际年龄怕是大了长渭他们几百岁不止。

“长靖很喜欢你。”长渭忽然开口。
“嗯?”彦俊一愣。
“他是我小弟,我了解他。”长渭语气淡淡的,“他只会对自己最亲近之人顶撞。”
“是吗……”彦俊尴尬的笑,真若如此,那他待他确实亲近。

“他把你当要好的朋友,我希望你真心待他。”长渭停下脚步,严肃地看向彦俊。“即使你我不是同国,但我相信你并无害人之心。长靖自小长在宫中,性情单纯至极,你若骗了他,让他伤心难过,我一定不会饶过你。”

彦俊也注视着长渭的眼睛。他从未见过长渭如此冷冽的眼神,长渭虽然沉默寡言,也不擅玩笑,但总是疏离又妥帖的照顾着身边之人。现在的他却仿佛是在威胁彦俊。

两人定定看了对方一会儿,彦俊噗地笑了出来:“别这么严肃。我也是拿长靖当朋友的。”

两人走到宫门口,长渭命跟随的侍从去点上门口的灯,待人散了,才问彦俊:“你说实话,你究竟是拿长靖当真心朋友,还是……”他犹豫了一下,“还是心爱之人。”
长渭心思缜密,每日看着彦俊跟着长靖左右不离就罢了,但是种种迹象都不得不让他多想一层。

彦俊笑笑,没回答,转身往自己寝殿走去。
长渭看着手里渐渐暗下的灯,心里似乎有了个答案。

“你无须怀疑我究竟对长靖什么心思,我只向你保证,如你所愿,我必永不负他。”长渭转身时听到身后彦俊说,声音不大,却铿锵有力。


彦俊回到槐国没多久,就带兵去了北部边境平定叛乱。槐国地域最为辽阔,民族众多,槐帝在七年前那场战争中统一了北部各个部落牧族,但近来边疆并不太平。

彦俊从来不畏惧边塞荒漠中的环境艰苦,也不惧怕亲自上阵杀敌,他是槐国最年轻的大将军,几乎是战无不胜。但是这次的征战他却打的艰苦无比。

每日入夜,他躺在营帐中翻来覆去,脑中全是长靖。
长靖现在说不定还在书房点着灯念书,烛光渐渐暗了,他又起身添了一支。长靖也可能刚回到寝殿,更衣沐浴。也可能他早已经进入梦乡。

在战场上,神思恍惚是要送命的。

彦俊深知,却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思绪飞到千里之外的芸国。历经半个月的苦战,叛军终于扛不住槐国兵力,纷纷开始撤退求和。

彦俊听到前线探子的消息,一高兴,一放松,自个儿从马背上摔了下去。受惊的马踩了他两脚,就这么光荣的负了伤。

槐国的常胜将军居然在战场上跌落马背,彦俊觉得丢光了脸面,于是叮嘱军中将士不许向外传,甚至下了死命令,威胁他们若是让别人得知,今后每日的训练对手就是自己。

将士们早领教过彦俊训练时的凶狠劲,谁敢和他单打独斗当真是自寻死路。于是纷纷点头应了,表示绝不外传,他人若问起来如何受的伤,就告知将军是被敌人流箭射中了脚踝因此摔落。

养伤期间,彦俊如愿以偿又见到了长靖。

槐帝叮嘱了彦俊不得出宫走动,派了几个太医天天守着他,每日把脉上药,彦俊憋了近一个月,这天听得外头似有异动,赶紧出来看。
长靖抱着一兜糕点站在门口。

“你专门来看我的?”彦俊兴奋的把长靖迎进来。
“你想太多了,”长靖嗤之以鼻,“我陪我哥来提亲的。”
“哦。”彦俊瞬间情绪低落了下去。

其实长靖完全不必来。通常提亲送礼都是男方独自一人前去即可。但是长靖听闻槐国将军受伤静养的消息,他向来厌恶舟车劳顿,这次却缠着长渭带自己一起去。

“上次一趟,你歇了两天才缓过神来,这次怎的又要去?”

长靖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他已经在书房从几个朝臣那里听来受伤的正是彦俊,不知怎么了,他内心总是有隐隐约约的担忧和挂念。
“我觉得……槐国新鲜玩意儿多,而且我也想见见嫂子什么模样。”
长渭剜了他一眼。“别以为我不知道,你是想去看彦俊吧?”

“是……”长靖垂下头。

他知道自己从来瞒不了长渭。

“也罢,你就随我一道去吧,只是父皇问起来,你就说是我让你陪我同去,省的露马脚。”
“是!大哥!”长渭回答。兴奋地回屋准备行囊去了。
“这两个人……”长渭无可奈何叹了口气。

芸国两兄弟来到槐国提亲,自然是受到了上等宾客的礼遇,专门腾出了一处宫殿给他们暂住。第一天晚上,彦俊就迫不及待拉着长靖出宫了。

“你伤好全了?”长靖仔细打量着彦俊全身上下。
彦俊是妖族,即使是断骨之伤,不出三天也就好全了。但是槐帝特意叮嘱了他要假意在宫静养,千万不能暴露。
“好了好了,你看我什么事都没有。”彦俊跑了两步,回头冲长靖喊。

“可是伤筋动骨一百天……”长靖犹豫。
“我都是皮外伤!没什么打紧。”
长靖这才稍稍放下心来,边走边问道:“我们这是去哪儿?”
“不告诉你。”

走了没一会儿,长靖就看到了那座熟悉的高楼。
“摘星楼!”他开心的冲彦俊喊。“要不要上去?”
彦俊也想起上次自己在屋檐上和长靖的偶遇,不由眼角眉梢都有了笑意:“刚好我也想看看景。”

两人爬到最高处,趴在栏杆上。长靖有些遗憾的咂嘴:“唉,我若是也会轻功便好了,咱们就能一起在上面看。”
“这还不简单。”彦俊忽然凑近长靖,“我抱你上去。”
“别……”长靖犹豫了一瞬,还没来得及拒绝,就被彦俊一把拥住,慌乱之下伸手紧紧挽住了彦俊的脖子。

“你做什么!放我下来!”长靖羞恼不已,他还从未和谁有过如此亲密的举止,彦俊的手紧搂着他的腰,怀抱结实有力。
“你不是想去上面?”彦俊在他耳边说。

长靖感到自己的脸颊已经热的发烫。“可是……”

话未说完,彦俊抱得更紧了些,他找到着力点,用力一跳,从栏杆上直接跃到了屋檐。这才放下长靖,自顾自坐下。
“你还真是无赖……”长靖惊魂未定,正想狠狠教训彦俊一顿,彦俊却指着远处的天边:“你看!”

长靖抬头也望向他手指的方向。

没了屋檐的遮挡,他们才是真正处在槐国最高处了。今天晴空万里,晚上的夜色格外好。长靖睁大了眼。他看到夜空中浅浅的一道银白色的弧线忽隐忽现,四周有无数颗小星球围绕着,彦俊轻声说:“那是银河。”

“银河?”长靖疑惑的问。
“是由无数颗小星星汇聚成的河流。传说每个人死后都会变成一颗星,在天上守护自己心爱的人。”
“那你和我也会喽!”
“我不会。”

彦俊看似无意的说出这句话。他的寿命是无限的,只要他愿意,便可一直维持这副模样。对他而言,生死并不是一件值得思量的大事。
长靖却误解了他的意思:“你是说,你还没有心爱之人?”

彦俊愣了一下,随即笑了:“不,我是说我长生不老。”
“又骗人。”长靖不屑的瞟了他一眼。不再和他说话。

两个人各怀心事沉默了一阵子,彦俊率先打破了寂静:“要不了多久,咱们就是一家人了。”
他指的是长渭和颜宁成亲之事。长靖闻言也想到了自己此番来的目的。
“你姐姐,究竟是什么样的?”

彦俊回槐后终于见到了颜宁公主,他本以为深宫长大的公主陛下肯定是娇生惯养,加之听说颜宁公主幼时便刁蛮任性,不服管教,只是无奈槐帝宠爱。但颜宁却不是传闻中如此盛气凌人,反而温和得多。对彦俊这个忽然冒出来的弟弟,颜宁也算是百般照料。
甚至彦俊假意受伤静养的期间,她曾来探望过数次,逼得彦俊不得不一听到她的名字就忙上床躺好。

“她……很温柔。”彦俊想了想措辞,“就是让你感觉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柔,一点儿不叫人难受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长靖喃喃,“我只希望大哥能安好,我知道我哥一心扑在课业上,想为父皇分忧,但是父皇却逼着他娶一个他从未见过的女子。”

“身为皇室,这种事稀松平常,算不得奇怪。”彦俊说。心里却涌上淡淡的担忧。

长靖也是芸国的皇子,他的婚事,恐怕也不会是他自己可以决定的。芸国是一股飞速发展的力量,芸帝一定会四处笼络其他部落民族,和亲是上上策。

他审视自己对长靖的感情,即使他曾向长渭说过,他拿长靖当最好的朋友,可自己却骗不过自己。他望向长靖的眼神,他自己都感觉到十分不对劲。
妖也是有心的,只不过妖的心十分强大,并不容易受到伤害,也不容易受到触动。

可他初遇长靖时,就感到胸腔里狠狠抽动了一下,不由自主想要凑上去和他交谈。
那个晚上他久久不能入睡,站在铜镜前,他发觉自己的眼睛已经变成了和人类不同的姜红色。

松印告诉过他,只有在受到致命打击时,妖的眼睛才会变成异色。那表示,心受到了重创。

他不敢多做停留,连夜回了槐国找到松印。
“你!”松印一见他就发现了他的异状,连忙用手上上下下摸遍了彦俊:“你哪里受伤了?”
“滚!”彦俊甩开他的手。“我哪里都没受伤,只是遇见了个人。”

“谁?”

“一个不相干的人罢了。”彦俊打马虎眼。
“几百年前我倒是听别人说过……”

“你可是听别的松鼠说的?”
“你你你你……”松印被噎的一口气没上来,缓了一下才继续解释:“他说,心动乃人之常情,恐惧会动,惊吓会动,自然,为情所困也会动。”
“什么意思?”彦俊皱眉。
“就是遇到心爱之人的意思,你当真不懂?”

彦俊摇摇头。
他从未有过心动的感觉。在遇见长靖之前,槐国许多正当妙龄的女子对他表示过心意,甚至有胆大者当着他的面直接求他娶了自己。吓得一向以严厉之色示人的彦俊落荒而逃。还有一次,一位仰慕他许久的贵族小姐借口家宴请了他去,故意喝醉倒在他身上。他厌恶他人对他有任何的肢体接触,当即就面色铁青的告辞了。

而长靖现在就坐在他的身边,因为没有护栏,长靖紧紧贴着他生怕一不小心掉下去。他甚至能感觉到长靖身上的温度。
方才他自然无比就把长靖抱了上来,却没有任何抵触的情绪。

“你既不赞成和亲,那你想过你自己会和谁成亲么?”彦俊犹豫良久还是问了出口。

长靖倒是很认真的思索了一番,随后摇头:“没有,我还从没考虑过这件事。”
“或许……你是时候该考虑了,等不了几年,你即便不想娶妻,也非得娶不可。”

“我若成亲,那必是我心爱之人。”长靖侧头认真的说。
彦俊凝视着他的眼睛,良久,他移开目光,垂下头。
“那愿你一切顺遂,不负良缘。”

评论(18)

热度(3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