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×架空古风)七月雪 6


6.

彦俊在十五晚上赶到了芸国皇宫。

趁着夜色笼罩住幢幢宫殿,他偷偷摸了进去。远远看到长靖宫内还亮着,彦俊暗自欣喜,长靖肯定是知道自己要来,于是点了灯专门等着他。

好不容易躲开侍卫,彦俊跃到距离寝殿最近的屋檐边缘上。正欲往下跳,忽然听得檐下有个人说话:“你来了?”

彦俊一惊,差点摔了下来:“长渭?”

长渭走出来抬头看着他:“下来说话吧,上面蹲着怪难受的。”
彦俊瞬间有一种偷情被逮个正着的错觉。

“你怎么在这?”彦俊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语气小心翼翼的。毕竟自己理亏,夜里私闯皇宫可是大罪。

“这话该是我问你吧?”长渭冷冷的瞪着他。“夜深霜重,路途遥远,敢问大将军跋涉而来所为何事?”

“这个……”彦俊不知如何解释。

“若是找长靖,那大将军请回吧。”长渭撂下一句,转身向宫外走。
“长渭,我已经向你保证过,待他百分的真心和诚意。”彦俊跟上来。

“可你们的所作所为早已逾越了朋友的界限!”长渭厉声说,“你当真以为没人看得出来你的心思?之前我以为你能迷途知返,槐芸已经结为同盟,我也不好破坏你们的关系。但是若被人发现你们深夜在芸国偷偷见面,你知道会有什么后果!”

彦俊愣了愣。他性情直率,不懂三国之间的多年争斗恩怨。现下细想便知道,若是被发觉,长靖和他都可能背上通敌叛国之名。槐国和芸国向来不交好,如今关系刚刚缓和,但疑心之人不少,正是要紧的关头。

他只想着他喜欢长靖,想见长靖,便来找他,路途遥远艰苦他都不怕。但悠悠众口,他无法不顾及长靖。

“我知道。”彦俊沉默下来。
“那就请回吧!”长渭叫来几个亲信,命他们护送彦俊出宫。

彦俊没心思在芸国闲逛,也不想这么轻易回去。愣是在宫外墙角下坐了一夜。
他和长靖相识也不过堪堪一年,不及他漫长寿命的千分之一。但同时他也是在遇见长靖后,才真切体会到人的喜怒哀乐。他因为长靖变了太多。
他本是严苛示下的大将军,如今却有不少人背后偷偷议论将军像是变了个人,不仅常常与下士玩笑,也不轻易动怒。甚至有人说曾去将军府邸中拜访,将军正一个人看着挂在墙上的红灯笼痴痴而笑,吓得他没敢进去,重新择了一天再去。

彦俊恍然发现,自己竟已经深陷其中。

若是对方也同他一样的心思,他必定不管不顾,那些尔虞我诈纲常伦理于他而言只是人类世界的死板规矩,而他是妖,他不必理会。
可他如何得知呢?长靖是芸国皇子,将来终会娶上一位家世显赫的姑娘,甚至还可能三妻四妾。而长靖饱受父母和哥哥们疼爱,自是一生荣华富贵,他又怎么能亲手毁了他的一切?

彦俊坐在芸国皇宫外,直到天大亮了他才站起身。抬头看着高耸的宫墙,本来满腔热血的心像厚厚结了一层霜。

这一夜,恐怕长靖也是受了不少责骂。彦俊仍担忧着长靖,但是他也没法子再偷偷溜进去了。彦俊转身正欲离去,宫门却吱呀一声开了一个缝。

“喂!”一个身着侍卫衣服的人跑了出来,压低了声音冲彦俊喊。
彦俊不解的迎上去。
“是我!”那人把帽子抬高,露出一脸诡计得逞的笑。

“长靖?”彦俊第一反应就是把他的帽子打了下去,“你怎么在这?你怎么出来的?你不怕被人发现么?”

“你问这么多问题,我先回答哪一个?”长靖调侃道。

这是在摘星楼,彦俊曾经问过他的话。彦俊一时笑不出来,只觉得时迁事移,现如今他们的关系不由得他再毫无顾忌。
“快回去。”彦俊催促。
“我好不容易溜出来,你让我回去?”长靖不满的瞪大了眼睛。

昨夜长渭教训了他好一阵儿才放他去睡,他又担心彦俊,辗转反侧睡不着。于是传唤来几个宫人,让他们假装巡逻,实则出去寻彦俊。一个小侍卫便看到了在宫墙外坐着的彦俊,回来禀了长靖。于是有了这一出偷梁换柱。此时床上躺着假装熟睡的“长靖”正是那个小侍卫。

彦俊这才反应过来:“你是说你是特意出来和我见面的?”

“是啊,我已经放了消息说今日身子不适要休养,没人敢来打扰我。”

“那,长渭……”彦俊迟疑着问。其他人便罢了,长渭可知道他的心思。
“我大哥总是上纲上线,不必理会他。就算不是同国,交个朋友又不是什么大事。”长靖不以为意。

看来长渭只是说了关系到国事利益,并没告诉他自己……彦俊心想。

“不过,你真把我当朋友,也没必要冒险每个月都见面。”长靖说,“不如改成三月,换成在宫外摘星楼,如何?”

“彦俊?”长靖见他迟迟不答,用胳膊碰碰他的手肘。
“你大哥当真只说,不是同国之人,因此不允许我们过分来往?”

长靖愣住了。长渭确实是隐晦的暗示他,彦俊对他不止是做朋友的心思。但长靖并未觉得惊讶或是不适,反而觉得意料之中。他虽年纪小,但也感觉得出彦俊待他和待其他人的异处。长靖从未碰到过这种事,他未来得及想如何处理,却只想着抓紧机会出宫见彦俊。

等见到他,长靖猛然惊觉自己为他变了太多。
原来的长靖从未有过夜不能寐,从未如此担心一个人,也从未因为一次会面就忤逆大哥的意思。彦俊像是他的命中注定,又像是他的异数,他不知这条路会拐向何方。但是他愿意一试。

“大哥还说,以后会给我指一位品德兼优,容貌上佳的女子,让我收收心。”
“果然如此。”彦俊苦涩一笑。
长渭还是这么决绝果断。

“可是……我并不想娶妻。”长靖低声说,“我没想那么多,我只想着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罢了。”

彦俊揣摩这话的意思,那么长靖一大早溜出宫来见他,便是想和他在一起?
“你是说……”

“我说,我前一阵发现了一个好酒馆,那儿的桂花酒是天下第一,我带你去。”长靖脸又热起来,连忙转移话题。

“你的意思是你喜欢我?”彦俊见他神情,心里便明白了,立马又吃吃笑了起来。

“我没说过。”长靖红着脸不理他,嘴上反驳得倒快。

“我可是武将,文学不好,烦请长靖先生再解释一遍?”
“你明知故问。”

“你不说,我便不去了。”
“又耍无赖?”
“……”
“那我可只说一遍。”长靖小声嘟囔。
“你就是我心爱之人。”

槐国。

“你一去半年,旱情缓解了不少,疫病也得以控制。当真辛苦了你。”
“这是臣的本分。”
松印回京城复命时,槐国西北部已经疏通了沟渠引了水过去,他驻守棠城近半年,兢兢业业,深受当地百姓爱戴。

槐帝走过来仔细打量着松印:“既是彦俊荐了你来,那你自然和他是同类人了。”
松印面不改色:“是。”

“你可愿意为槐效力?”
“臣本就是槐国之人。”

槐帝沉吟,“既然如此,关于一件事,朕想问问你的意见。”
“陛下请讲。”

“你认为如今情势,芸国兰国,哪个易攻?”

“陛下这是……”松印诧异的抬头。
“你只说你的便是。”

“兰国立国时间长,地势险峻,国力深不可测。芸国虽小,但发展迅猛。两者都不易,只是槐刚与芸国结为同盟,颜宁公主还在芸国宫内……”

槐帝点头表示赞许,微微笑了:“你说的没错,只是有一点不对。”
“颜宁公主并不在芸国。”

长渭得知长靖卧床不起的消息,立马就猜到了小弟去了哪里。
长礼拉着他要去长靖宫中探病,被拦了下来。

“不必去了,他此刻必定不在宫内。”长渭脸色不善。
“这话什么意思?”长礼不解。

“他和槐国大将军交好,你可知道?”

长礼也见过彦俊几次,觉得他年龄和长靖相仿,身上却有着生人勿近的气势。但是待长靖是极好的。
“知道。”

“长靖偷偷溜出宫,还给我们撒谎说身子不适,就是为了去见他。”长渭猜测的分毫不差。

“什么?怎么可能?小弟从小最听我们的话,怎么会为了一个他国朋友……”

长渭打断长礼:“恐怕他们不仅仅是朋友。”

长礼还未反应过来,颜宁公主走了进来,递上两杯茶。
“这些活给下人便可,何苦你自己做。”长渭淡淡的说。
“妾身亲手所泡,下人怎么能比得上。王爷尝尝便是。”颜宁公主轻声回答。

“是极好。”长渭喝了一口就搁下杯子。颜宁公主听他这么说立即喜形于色,道了谢退了下去。

“大哥的意思是…...”
“我的意思你知道,等小弟回来了,亲自问他便是。”

长礼沉默着也端起杯子喝茶,随即看向长渭:“嫂子泡的茶确实和下人不同。”

“都是同样的茶叶,如何不同?”
“这泡出的茶的滋味也要看人,嫂子含了满满的心意在里头,自然不一样。”
“净学会了胡说八道。”长渭摇摇头,不置可否。

长礼看得清楚,颜宁公主对长渭是一片痴心,只是大哥还心存疑虑,且两人之前并不相识,长渭觉得别扭罢了。长渭是面冷心热,嘴上从不轻易夸赞别人,但是却十足护短。

而此时长靖和彦俊已经骑上马准备出京城。
“据我所知,皇子自小就要学习骑射,怎的你如此不精?”彦俊看着长靖坐在马背上歪歪扭扭,不禁笑着问他。

“这马性子太烈,和我在宫中骑得不一样。”长靖懊恼的说。

“你实在不行,干脆与我同骑一匹如何?”彦俊趁机又想把长靖骗过来,若是同骑,他就大可以借危险的由头把长靖搂在怀里了。

“我不,我不信我还驯服不了这个畜生了。”长靖回绝了彦俊,自己紧紧拽着缰绳试图控制住那匹有些兴奋的白马。
待他坐稳,彦俊便用双脚夹紧马肚,飞快的先冲了出去。

“等等我啊!”长靖还不敢放开速度,小心翼翼的攥着绳子在后面喊。
“你跑就是了!”彦俊笑着喊。他通动物习性,白马虽然力量大,但训练有素,十分听话。

长靖听了彦俊的话,眼睛一闭,脚下用劲,也跟了上去。

一瞬间他已经和彦俊并肩而行。
“这和我在宫中骑马的感觉完全不同!”长靖兴奋地喊,“简直是像飞一样!”
“这才叫骑马。”彦俊笑。

两人一路风驰电掣,很快来到芸国京城外的一处山陵。
因为是上坡,他们放慢了速度,长靖见什么都新奇。不停地东张西望。
“除了随你哥哥出去,你自己都没出过京城吧?”

“是。”何止是京城,要不是二哥帮忙掩护,我连宫都出不去,长靖心想。

“我们快到山顶了。”彦俊提醒他。

长靖抬头看了一眼,果然,这里地势很高,四周的植物也是他从未见过的稀奇品种。前方似乎已经没有再向上的路了。

“你看。”彦俊坐在山顶上一块大石头上。
“那边是槐国。”
“那边是兰国。”

长靖正醉心于美景,彦俊眼珠一转心生一计,忽然问他。
“长靖,你想不想体会真正飞在空中是什么感觉?”
“什么?”长靖没懂这话的意思。

“和我来。”

彦俊顺势牵住长靖的手,向悬崖边走去。
长靖也顾不上自己的手被牢牢抓住,下意识就想往后退:“很危险啊!”
“相信我。”彦俊盯着他的眼睛。

长靖犹豫了一下。他相信眼前这个人绝对不会伤害他。
“闭上眼睛。”

长靖听话的闭了眼睛,他感觉自己似乎站在云端,脚下是幽暗的深渊,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。但是身边有个人紧紧牵着他的手,他便什么都不怕。

彦俊吹了声口哨,随即用手紧紧揽住长靖的腰,向前跑了几步,纵身跃了下去。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长靖不受控制的尖叫出声,手紧紧环住彦俊的脖子,半空中下坠感太过于强烈,风呼啸着擦过耳边,长靖已经无法思考,只觉得下一秒就要葬身山谷。

但下一瞬,他们被一个柔软的“毯子”稳稳地接住了。

“别叫了,睁开眼睛看看吧。”彦俊憋着笑,拍了拍靠在自己怀中还紧紧拥着自己的长靖。
这次计谋总算成功了。

长靖睁眼一瞧。他们正坐在一只黑色的鹰身上绕着山谷盘旋。那只鹰发出悠长的鸣叫,在山谷内回响,长靖此刻就被彦俊护在怀中,坐在鹰的背上,果然是真正的飞在半空中。
“这这这这这怎么回事?”长靖的声音都发着抖。
“你不是说,喜欢飞的感觉吗?”
“你怎么做到的?”

时到今日,彦俊也不瞒着他了:“这是我的一位故友。”
“这只鹰?你的故友?”
“对。我并不是人类。”
长靖震惊的说不出来话,若是之前他一定会当彦俊又说些胡话,但今天所见让他不得不信。

“我是妖。所以我可以长生不老,可以日行千里,可以百战百胜。”彦俊一字一句地说。
长靖始终没说一个字,只呆呆的看着他。心里翻江倒海。

“我活了千年,你是第一个让我体会到妖也有心的人。”彦俊握住长靖的手注视着他,长靖在他姜红色的眸中看到小小的自己。
“你信我,我必不负你。”

许久长靖才回答他。
“我信你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3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