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一十八个橘子

(长得俊×架空古风)七月雪5

5.



三国以四季为历,一季为九年。夏初历是夏季的第一年。
夏初历初月九日,是个良辰吉日。

长渭和颜宁公主在芸国正式成亲。芸帝有旨,大赦天下。芸国京城内处处张灯结彩,可见芸国大皇子长渭当真深受百姓爱戴。

当晚芸帝芸后面色都是喜气洋洋的,芸帝更是来者不拒,喝了不少酒。长渭怕芸帝精神不支,帮忙挡了好些。

欢宴到深夜才结束,长渭感到胸闷,从殿内走出来透气。

不多时,长渭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影也跟了出来。
彦俊举起杯冲长渭一晃:“来,我敬你。”
长渭不耐的回他:“你今晚敬了好些杯了,免了吧。”

“这杯不是为了我姐姐敬你。”彦俊摇头,“是为了长靖。”

“长靖?”
“感谢你这么护着他,这么照顾他。”

“他是我小弟,我护他是自然的。”长渭面色如常。

“那你答应我,以后他若成亲,别像你一般受他人所迫,一定要他最心爱之人。”彦俊定定的看着长渭。

长渭沉吟半晌,“这话你应当亲口对他说。”
“他还不懂。”彦俊一口饮尽杯中的酒,辛辣之味刺激得他舌苔发麻。

“他和你一般大,他不懂,你如何能懂?”
“我就是懂。”彦俊咧开嘴笑,但是心里却酸涩至极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长渭淡淡应了,彦俊冲他点了点头算是作别,转身离开了。

“只不过他也得知道,自己心爱之人是谁。”长渭低头看着地上水洼中的倒影,低声自言自语。

兰国殿内此时正乱成一片。

得知芸国皇子和槐国公主的成亲消息不出半日,兰帝便召集了百官和几个皇子一起商讨。
大皇子轩弥一向沉稳:“儿臣认为,此番和亲只是槐帝的试探,槐帝野心颇大,并不一定会真心实意和芸国联手。”
二皇子轩离面色焦急,立即插嘴说:“大哥此话差矣。槐帝若想试探,大可嫁与官宦女子即可,何苦将自己的亲生女儿送出去,槐帝若是有取芸之心,可不是将自己的女儿置身于危险之地吗?”

几个人七嘴八舌说了许久,也没人能拿出个主意。
兰帝揉了揉眉心,靠在椅上沉声问:“朕问你们,若槐国与芸国联手攻进来,你们可有信心守住?”

轩弥轩离几个面面相觑,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“朕正是知道以如今兰国兵力,定是撑不住几个月便会节节败退,所以才叫来你们,看有没有别的法子。你们却自己吵闹个不休,没有一人能为朕分忧。”
兰帝叹了口气。

大殿内鸦雀无声,隔了许久,三皇子轩薙才缓步站出来:“儿臣以为,硬碰硬是断断不可取,既然槐国有意笼络,芸国也应允了结亲,那短时间槐国不可能违背盟约。否则芸国再与我们联手之力,定会伤及槐国。不如我们按兵不动,暗中调查其中关系,同时我们还可以效仿他们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兰帝沉吟。
“儿臣的法子,定会是万全之策。”

长靖在长渭的喜宴一开始被灌了几杯酒,头立刻变得昏昏沉沉的,被侍从扶回寝殿休息了。等他醒来,已经几近凌晨。

他有数月没见彦俊了,这次遥遥在殿内看到他,身形似乎消瘦了一些,但是性子仍没变,谁来碰杯他都豪爽地饮下。长靖开始还担忧他很快就会不省人事,没想到彦俊仍清醒着谈天说地,自己却先头晕目眩了。

他翻身起床,准备自己倒杯水喝,待踩在柔软的地上,长靖不由愣了。
慢,为何自己寝殿内的地是软的?
长靖低头一瞧,差点吓得跳起来。

地上躺的可不就是几个时辰前还在殿内喝酒吃肉的彦俊么?此刻怎么躺在自己宫里,还哼哼唧唧半闭着眼睛,被踩了一脚也没反应。看起来似乎是醉了。

“喂,彦俊!”长靖小声叫他。心里疑惑他是怎么躲开众多侍卫溜进来的。“醒醒!”
彦俊翻了个身,没理他。

“不会真的醉了吧……”长靖嘟囔,刚还见他喝得不亦乐乎。
看着他这副昏昏沉沉的样子,长靖也不忍心就放他自己这里不管不顾。

怕惊动侍卫,长靖只得自己拿了条毛巾,蘸了冷水敷在彦俊的额上。又四处翻找可以醒酒的茶叶。

偷偷摸摸煮了茶,长靖端着进屋搁在台上晾着。回头看到彦俊还躺在原地一动不动,无可奈何的坐到他身边。
“叫你喝,叫你喝,喝那么多做什么。”长靖小声抱怨,反正他醉了听不见。

注视着彦俊那张棱角分明的脸庞,长靖不由又看呆了。

睡梦中,他作为将军的肃杀之气似乎减弱了许多,也没有在槐帝面前恭敬的模样,倒是和平日里和长靖斗嘴的那个彦俊十分相像。嘴角微微上扬着,睫毛一眨一眨的。
长靖怕他躺在地板上着了凉,找来一条毯子披在彦俊身上。又用湿毛巾为他擦了脸,好让他呼吸更畅快些。
彦俊平稳的呼吸一起一伏,长靖呆呆的盯着他许久,连彦俊睁开眼睛都没及时发觉。

“你看着我做什么?”彦俊出声吓了长靖一跳,他忽的站起身来退了两步。
“我我……我看你喝醉了,给你煮了醒酒茶。”长靖顾左右而言他,他感觉自己脸已经红透了,还好此时太阳还未升起,屋内仍是阴沉沉的,彦俊恐怕也看不见。
“你脸红什么?”彦俊也站起身来,看似随意的问他。

他是怎么看到的!长靖羞愤,干脆闭了嘴不再回答。

彦俊走过去拿起那碗茶一口喝了,表面装得宿醉未醒,走路仍是打晃,其实心里早都乐开了花。
他压根没醉,昨晚他特意用了妖族特制的催眠香料,等到长靖宫内侍卫都昏昏欲睡之时,蹑手蹑脚溜进了房内,没留下任何痕迹。

看到长靖正熟睡着,他也不好叫醒他,也不敢擅自上他的床。于是也躺在地上闭眼小憩。
长靖醒来叫他的时候,他故意装出喝醉不省人事的样子,白白享受了长靖的一番悉心照料,此时心里自然是欣喜至极。

好不容易等脸上的滚烫退了些,彦俊拿着那条毛巾又问他:“这么担心我?”

长靖一把抢过那条毛巾藏在身后:“谁担心你了!只当是个乞丐经过我家,我都施舍他些食物,顺手而已!”

“哦。”彦俊笑的不怀好意:“那你也是顺手给我盖了一席毯子,顺手给我擦了脸,顺手煮了茶?”

长靖答不上来,彦俊看着他又急又气的样子哑然失笑。
看来自己之前的种种猜测不一定完全就无迹可循,长靖待自己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没有好言好语,但这不恰好证明,他从未把自己当成外人么?

彦俊猛然想起长渭那句:长靖很喜欢你。

即使长渭这样说,他还是拿捏不准对方的心意,但时至今日,长靖的表现足以让他确定,长靖对他并不像对别人一般有戒备之心。甚至长靖已经有些依赖于他,虽然嘴上没说,但眉梢眼角中都透露出的担忧和关怀,他总看的一清二楚。

有些事,说出来不作数,他得亲眼见了才明白。

眼见天边已经泛起鱼肚白,彦俊估摸还不足一刻钟太阳就要升起来了。
“我回去了,你好好再歇息一会,别太想念我。”彦俊告别也不忘调侃长靖一句。
“怎么这么快就要走?”
“槐帝让我尽快回去,有事情需我亲自出面处理。”彦俊说的是实话,槐国近来遭受旱灾,军队中粮草已然短缺,将士叫苦连天。槐帝日日忧心,他若是不在,槐国大军随时都有犯上叛乱的可能。

“罢了,你独自一人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长靖心中不舍,但知道彦俊这么急迫动身肯定是有要紧之事,也不能拦他,只好闷闷的坐在床边。

彦俊正欲出门,又折返回来站在长靖面前。

“不如这样,我每个月满月之日那天,都来芸国和你见面。我会轻功,偷偷进来不会有人发觉。”
“你当真?飞檐走壁动静那么大,你不怕有人听见?”长靖闻言一惊。
“不会的。你放心。”彦俊自然有自己的办法。
“可这里离槐国京城那么远,你岂不是要日夜兼程,会累坏的。”长靖仍然担心彦俊的身体,毕竟前几回彦俊都没露出任何破绽,长靖以为他来回一趟也至少需要一周。

“我自有办法。你只且等着就好。”彦俊撂下一句,便又借着轻功飞上房檐,在众多侍卫中“光明正大”的溜走了。留下长靖满心疑惑,不知他要用什么新奇的办法来找自己。

槐国旱灾,几万黎明百姓受难,朝中却无人有切实的法子。
槐帝召见他时,照样是命了众人下去。

“你可有法子?”槐帝知道他的身份,自然知道他会些妖术,于是把希望寄托在彦俊身上。
“儿臣不知。”彦俊低头回答。
槐帝叹了口气:“罢了。”
“但儿臣知道一人,他大约有些法子,能缓解当务旱灾之急。”

松印莫名其妙被彦俊带进了宫。

“今日怎么忽然想着让我入宫?”
“我向槐帝举荐了你,如今槐国西北部大旱,我知道你数百年前经历过,能帮得上忙。”松印在多年之前就居住在槐国西北边疆处,那里长年累月的缺水,许多部落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。只是年份久远,几乎已经失传。

“与我何干?”松印不愿去,“我之所以化作人形自己在京城中开个铺子,就是想求个自由自在,入了宫封了官岂不是自己找不痛快受?。”

彦俊也不勉强他,只是淡淡问:“那你就真的忍心看着那些无辜百姓饥渴而死么?”
松印抿唇不答。彦俊太了解他了,松印就是一贯嘴上不肯饶人,实际心中清明,知道何事可为,何事不可为。他定不会眼睁睁看着槐国遭此重创。

松印和彦俊两人一起去了槐国最西北的棠城,那里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。
即使彦俊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,棠城的景象还是让他吃惊。

街上空空荡荡的,当午的太阳十分毒辣,阳光刺眼得使人目眩。空气中弥漫的汗液和腐烂的气味直冲鼻腔。街边的小铺只剩零星的几家还开着,但里面似乎也并没有来客,整个城像是刚被洗劫一空,实实在在成了空城。

彦俊和松印进到一所大户人家。叫门并没有人应答,彦俊轻轻一推门便开了。

“哎哟……疼啊……”刚进屋就听得里间传来男人的呻吟声。
踏上躺着的是这所大户的老爷,明显是饿的已经没了力气,脸颊深陷,四肢骨瘦如柴,只闭着眼睛哼哼。坐在椅子上的老妇人见到彦俊和松印,似是见到救世主一般扑过来跪在了二人身下。
“求求你们,求你们救救我儿子。好不容易弄来点粮食,我们吃了他就没得吃,求你们给点吃的,什么都行……”

彦俊和松印心中苦涩难平。彦俊身上并没带什么吃食,他蹲下扶起老妇人,默默不语。
“老人家,一点心意,先将就吧。”松印掏出一小袋干饼塞在老妇人手中。老妇人连连道谢,又给他磕了几个响头。

“你怎么会带吃的来?”
“我早猜测到了如今的光景。”松印长出一口气,“和四百年前那场大旱一模一样。”

“当时你……”
“当时我已经可以化为人形,但什么都不会,也不懂人类的种种繁杂规矩,落魄潦倒。棠城那时还只是个小村子,一位好心人收留了我。”松印回忆。
“那户人家虽然不富裕,但却好吃好喝供着我,我就在那家做杂工,足足待了十年。”
“那一场旱灾,那户人家所有人都活活饿死了,只留下我一个人。他们看我的样子已经得知我并非人类,嘱咐我一定要救活村子。”

松印不再说下去,彦俊已然懂了。百年前受此恩惠,松印记得深刻,才愿意舍弃自己如今的闲逸生活来此艰苦之地。他已经被槐帝封为地方特使,准他统领西北几州的所有事务。

 
“槐帝已经应允我,会派遣一支军队来助我疏浚引水,再改种耐旱庄稼,你不必担忧了。”松印已经请示了长期驻守棠城,来这里快一个月,松印和彦俊已经摸清了各地区情况,但是要想缓解灾情,还得靠松印待上一阵子帮忙。

彦俊掐算着还有两天就是满月。想到和长靖的约定,于是辞别松印,踏上了去芸国京城的路。

十四的晚上,月亮已经几近满盈之势。

若是他没唬人,那应该明天就到了。长靖站在窗前望着夜空想。
彦俊这个人他摸不清,他在战场上称得上凶狠暴戾,可面对长靖时总一幅死缠烂打的无赖架势。他曾经带兵帮槐帝打下数座城池,无一不屠城杀尽。也曾经和长靖并肩转遍整座城,买下所有长靖看过一眼的东西。这样的彦俊让他又念又怕。

正想着,门外一声轻响。长靖下意识的回头。
“彦俊?”

“怎么?我是长得太像槐国大将军了?”长渭阴沉着脸走进屋。
“还是,你日夜都盼着他偷偷来找你?”



TBC

祝大家端午快乐!虽然七月雪可能构思设定还有欠缺但是既然开始了就会把它弄完!
因为人物多而且都虚构,剧情会尽量偏橘柚但其他人物也是有自我个性在,会尽量都刻画出来。

评论(20)

热度(32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